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

2021-09-21 18:00

  9月21日,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在纽约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介绍赞新政府重要内外政策,聚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民主良政与平等、可持续发展与恢复经济、世界和平与全球治理。主要内容如下:

  一、大选及权力交接

  赞今年8月举行大选,国家发展联合党(UPND)获得历史性胜利并带领赞人民开创新发展阶段。这一胜利是在国父卡翁达去世后赞全国陷入深切悲痛后实现的,不仅让赞延续了民主传统,也鼓舞了整个非洲大陆。卡翁达前总统的原则、价值观和对独立解放理想的贡献影响了整个世界。赞将继承卡翁达的政治遗产,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

  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产生深远社会经济影响,造成生命损失,减少贸易流动,限制供应链和经济活动,加剧贫困,尤其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足使教育系统背负压力。大规模接种疫苗是世界从大流行中恢复的必经之路,本届联大考虑在非洲疫苗采购信托基金(AVAT)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等举措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疫苗援助,将有助于赞等低收入国家建立防疫屏障并从大流行中恢复。

  赞政府已制定国家防范和应对计划,指导全国疫情防控,其中获取疫苗是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赞全国只有3%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与2022年第三季度前为70%的适宜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相去甚远。赞呼吁国际社会在促进疫苗相关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以及研发方面加强协调,应对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机会不均等的局面。

  三、民主、良政与平等

  实现民主的方式包括加快经济发展、平衡资源分配以及为人民提供获得美好生活的机会,如此民主对人民才具有吸引力,才能避免专制和高压成为领导阶层的选项,从而促进一个和平、繁荣且更加团结的世界。良好的政府治理有利于明确主体责任,促进协商对话,提升政府活动透明度,是政治稳定、安全、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赞将加强监督和机构建设,确保三权分立,特别是立法权、司法权独立,推动新闻媒体自由及公民社会发展,维护制衡机制以及人权自由等价值,将反腐败作为改革议程核心,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行为。

  赞重视妇女参与各层级决策,赞副总统和国民议会副议长是女性,国民议会还历史性选举产生了首位女性议长。为应对妇女在公共生活和决策中参与度较低的状况,政府将继续促进性别平等,特别关注妇女、儿童及残疾人权利,正在全国实施多个面向妇女和青年赋权的倡议,还将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实施创业项目等方式加大对妇女支持,通过财政援助和补助计划帮助贫困家庭女童接受中学教育。

  四、可持续发展与恢复经济

  世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赞需通过深化伙伴关系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应对全球化影响,确保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将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发展政策明确了基准,赞将继续致力于经济外交和多边主义,促进与国际社会的开放和友好关系,确保共同、可持续的发展,特别注意不以牺牲子孙后代利益为代价。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赞希望采用更好、更安全、对气候变化敏感、现代的方法提高生产率,并就相关能力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历史上首次设立了绿色经济与环境部,专门应对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赞将致力于通过稳定宏观经济、实现国家财政及债务可持续、刺激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多样性、缩减债务等方法恢复经济。为维持经济增长,政府将努力确保政策环境稳定,吸引和保护来自国内、本地区以及世界各国的投资,提高本国在经济活动中的参与度,发展以私营部门为主导的充满活力的经济,为全体公民创造就业和发展机会。赞正在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经济社会改革议程,旨在促进农业、矿业、能源、金融服务、旅游、技术、卫生和教育领域生产力提高,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年和妇女群体中减少贫困,增加平等发展机会。

  五、世界和平与全球治理

  和平与稳定是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基础,没有和平与和谐就没有发展。虽然我们在促进和平、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但世界上仍有许多地区冲突频仍。国际社会需继续共同努力,通过各国、地区乃至全球机制消除威胁根源。“消弭枪声”不仅是为了避免常规战争,也是为了应对本世纪的新威胁,包括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网络犯罪、非对称战争扩散以及有组织犯罪。《禁止核武器条约》(TPNW)旨在促进全球和平与安全,已于2021年1月22日生效,这是核裁军事业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

  赞将继续支持任何促进和平与安全的倡议,重申致力于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莫桑比克特派团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恢复德尔加杜角省和平。呼吁联合国继续支持非洲及其他地区开展“消弭枪声”行动,致力于卢萨卡总体路线图确立的在非洲“消弭枪声”的崇高事业,这项由非洲联盟(AU)所有成员国参与实施、促进和平安全的倡议已被延长至2030年。支持其他尚未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国家加入,为实现最终消除核武器的愿景作出贡献。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谈判进展缓慢感到担忧,呼吁安理会应更具代表性和民主性,重申坚持非洲共同立场,和“埃祖尔韦尼共识”,要求非洲国家应同世界其他区域一样,在联合国安理会具有代表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