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大使出席卡夫拉夫塔供水项目开工仪式

2018-09-26 20:00

  9月21日,李杰大使出席在铜带省由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卡夫拉夫塔供水项目开工仪式。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水处理与环境保护部长丹尼斯·万琴加、农业部长迈克尔·卡塔姆博、性别部长伊丽莎白·菲瑞、总统事务部长弗里德姆·斯卡兹韦、铜带省省长贾芬·姆瓦卡隆贝等数位政府官员、当地传统领袖、中资企业代表及当地民众三千余人出席活动。

  李杰大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中赞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他说,卡夫拉夫塔供水项目将提升赞基础设施水平,为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李大使希望中国成套精心组织施工,确保项目按时竣工投入使用,让广大赞比亚人民真切体会到中赞合作的丰硕成果。

  李大使表示,本月初伦古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政治互信。中方赞赏赞比亚政府坚定推动中赞友好关系发展、积极驳斥新殖民主义等不实指控,为中赞合作正名。李大使强调,所谓中国收购赞比亚电力公司、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赞比亚卡翁达机场及其他赞国有资产的传言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宣称中国殖民赞比亚的报道具有误导性。

  李杰大使在仪式上致辞

  伦古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卡夫拉夫塔供水项目将为赞比亚恩多拉等城市及周边地区居民带来清洁便利的饮用水,提升用水安全和民众身体健康,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灌溉水源,提升当地旅游吸引力,为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保障,还将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和商业机会。

  伦古总统特别强调,与中国的合作对赞比亚发展极为重要,应得到全体赞比亚民众的关注并成为共识。中赞合作最终目的是为实现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赞比亚政府拒绝任何对中赞友谊的伤害,希望各方抛弃偏见,珍惜中赞良好关系。

  伦古总统讲话

  伦古总统、李杰大使的讲话均被翻译成当地语言让普通民众进一步了解,并由当地传统领袖再次向当地民众传达。传统领袖还要求当地民众积极配合项目进展,充分利用机会学习技能,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曲庆祝副总经理表示中国成套进入赞比亚市场以来,配合赞比亚政府实施多个住房、医院、供水等民生项目,中国成套将积极完成本项目,愿继续与赞政府和当地企业探讨深化合作,合力同行,创新共赢。

  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曲庆祝致辞

  仪式结束后,李杰大使还陪同伦古总统视察了安置房项目,对拆迁民众进行慰问。

  嘉宾共同为项目揭幕

  卡夫拉夫塔供水项目,由赞比亚政府投资4.49亿美元投资建设,工程内容包括新建蓄水总量达1.25亿立方米的大坝,取水泵站和中途加压泵站,铺设从大坝至马赛依提、卢安夏和恩多拉的四个水厂、输水管线、城市管网升级改造,以及在姆蓬圭地区新建独立的供水系统,采购用户水表和区域水表,移民安置工程等。该项目建成后,初期供水规模15.9万立方米/天,远期供水规模30万立方米/天,将有效改善约100万人的饮水问题。本项目预计创造直接工作岗位2000个,目前项目已完成272套安置房建设,360户家庭得到了妥善安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