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大使在第20批援赞医疗队授勋仪式上的讲话

2019-04-28 16:00

  尊敬的卫生部齐塔卢·奇卢菲亚部长,

  尊敬的贺敏副市长,

  赞比亚卫生部和医院的代表们,

  第20批援赞医疗队和第22批军医组的同志们,

  中国商会的代表们,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1978年,首批中国医疗队抵达赞比亚,开启了中赞卫生合作的重要篇章。40多年来,20批医疗队共546名队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在赞诊治病人3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2万余台,引进、实施新技术、新项目700多项,为改善赞比亚的医疗卫生状况,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贡献美好年华。他们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赞比亚人民的赞许,也让赞比亚人民看到了中国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

  今天即将获得荣誉的是第20批医疗队。他们于2018年5月抵赞,一年来,他们立足本职,不忘使命,一心一意为赞比亚人民消除病痛。在4家工作医院开展了20余项医疗技术创新,填补了许多科别的业务空白,为赞比亚带来了高水平的临床医疗技术。同时,他们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和专家互访等形式传播了先进的医药理念和中国传统医药诊疗方法,为赞比亚培训了一批高水平的医务人员。此外,他们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社区和企业举行义诊、巡诊20余场,诊疗当地民众1500余人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尊重。

  今天,赞卫生部为医疗队授予中赞“医疗合作”勋章,充分体现了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医生的高度认可和感激。在此,我也代表驻赞使馆向医疗队的各位专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女士们,先生们,

  中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也有着密切合作。2011年,中方为赞方援建了利维·姆瓦纳瓦萨综合医院,并在2017年6月启动了扩建工程。项目完工后,医院床位将从现有的150个增加到850个,成为赞比亚最先进的教学医院。2017年底,赞比亚爆发严重霍乱疫情,中国政府迅速向赞方提供了30万美元现汇援助,并紧急派遣了卫生检疫防控工作组来赞共同抗击疫情。

  去年8月,驻赞使馆与赞卫生部联合举办了中国援赞医疗队成立40周年图片展,共同回顾了两国近半个世纪的医疗合作历程。同月,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的中赞腔镜中心在利维·姆瓦纳瓦萨教学医院正式落成,标志着赞综合医疗诊断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此外,中方还通过派遣专家组、开展本地培训和赴华培训等多种方式,与赞方分享中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经验。

  这些行动不仅契合了赞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理念,也能有效提升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水平,造福赞比亚人民,充分证明了中赞医疗卫生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宣布了“八大行动”,中国将继续优化升级援非医疗项目,进一步加强与非医卫生合作。我们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赞将继续携手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赞比亚医疗卫生产业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援赞军医组的医疗专家们,他们服务于赞比亚陆军总医院,同样肩负着中国政府的重托,我也代表使馆向你们表示敬意和问候。

  最后,再次祝贺医疗队的队员们获此殊荣,祝愿你们平安顺利返回祖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