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大使会见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

2021-10-29 21:31

10月28日,李杰大使会见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就中赞关系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赞比亚外长卡库博及总统府、外交部高级官员等参加会见。

李大使表示,建交57年来,中赞两国始终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中方不会忘记50年前赞比亚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支持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本周,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赞比亚在内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所有提案国和支持国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中国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

李大使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国主张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方承诺在前期对赞援助疫苗基础上,愿再向赞方提供100万剂疫苗援助。中国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相信中方对赞疫苗援助将助赞方尽快战胜疫情、恢复经济。

李大使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世界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良好意愿。希奇莱马总统将在线出席第四届进博会并致辞,有利于赞比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走向世界。希望赞方以此为契机,同时用好97%的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

李大使表示,中方希望与赞方一道,推动更多国家和组织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为非洲国家疫后经济复苏,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集体合作重要平台,相信在赞方的支持下,新一届论坛会议一定能够凝聚中非战略共识,促进团结抗疫,推动非洲加快发展振兴。

希奇莱马总统请李大使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他感谢中方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支持,表示新政府奉行经济外交政策,愿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赞比亚新政府高度重视赞中友谊,坚定致力对华友好,愿继续同中方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规模,造福两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